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行動學習介紹


行動學習介紹

一、行動學習定義:
根據Topland(2002)從學習的管道定義行動學習,認為行動學習是多種管道式(Multi-Channel)的網路學習,透過行動電話、個人數位助理、可攜式的筆記型電腦或平板電腦等管道進行學習活動。
根據教育部說明,行動學習載具應具備:可隨身攜帶,具電腦運算、儲存和傳送數位資料、無線通訊等功能,並能支援使用者在不同場地進行各種有效學習方式的工具,例如:平板電腦(Tablet PC)、電子書閱讀器(eBook-Reader)、數位筆與薄型螢幕、個人數位助理(PDA)及簡易型筆記型電腦等。利用這些載具融入學校教學,例如:學生手持平板電腦走出教室,實地到校園裡做觀察紀錄;在課堂後,學生亦可在載具上進行學習,像是學生可以在電子書閱讀器上填寫試卷,系統將會自動批改並給予解答,也提供錯誤題目的類似題型供學生多次練習等。綜合上述說明,載具本身的功能、系統設計等發展,將會直接或間接影響了學習的模式(中華民國教材研究發展學會,2010)。

二、行動學習的內容模式:
行動學習的內容模式可以分為兩種,網頁瀏覽式與程式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