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教師自製教學媒體-張開眼睛看見美

Cover art

教材連結(PC版)

教材連結(安卓版)

(1)走進自然看見美
透過欣賞自然界美的畫面,感受各種美的情境,開發美感的眼睛,看見各種美的事物。
(2)美的形式原理
藉由動畫認識十種美的形式原理。
(3)放開束縛創造美
操作互動小遊戲,體驗設計的趣味。

數位幻境歷險記(認識電腦硬體.桌上型電腦主機背板接線篇)


教學設計名稱
數位幻境歷險記(認識電腦硬體.桌上型電腦主機背板接線篇)
   
國小
教學設計者
黃紹維
領域類別
資訊議題
主題(議題)
認識電腦硬體
教學方式
多媒體教材操作提示、教材操作、實機接線操作
使用教具
多媒體教材、電腦主機及背板相關線材、學習單
適用年級
國小高年級
教學建議時間
40分鐘
相關學習領域
綜合活動
教學資源
多媒體教材、舊電腦主機及背板相關線材、學習單
教學目標
藉由遊戲軟體及學習單認識桌上型電腦主機背板插槽及接線,學習插槽及接線的對應位置,並學會安裝背板的各種線材。
相關能力指標
2-3-1 能認識電腦硬體的主要元件。
注意事項
1.      為了專注於學習目標,教材內將各種線材簡化為插槽以及接頭兩端,實際上接頭會連結各種周邊裝置,須適時指導學生,避免誤解。
2.      每個學生完成多媒體教材時間差異很大,要安排已完成者協助動作較慢者,讓全班可以順利完成。
3.      上機接線課程部分,限於時間以及電腦數,設定為延伸課程,以分組方式進行。
評量方式
1.  多媒體教材操作完成,學習單填寫完畢,給基本分。
2.  小組上機實際接線操作完成予以加分。
              
壹、引起動機及課程準備(10分鐘)
一、  藉由學習單上的電腦主機背板線材,提問各線材功能及名稱,引發學生好奇。(3”)
二、  引導學生使用多媒體教材數位幻境歷險記,並配合學習單增強效果。(5”)
三、  提示學生完成數位幻境歷險記及學習單之後,組隊找老師實機接線。(2”)
貳、教學活動 (30分鐘)
一、  學生自行操作多媒體教材”數位幻境歷險記”,搭配學習單一起使用。(15”)
二、  完成學習單之學生各自組成3-4人團隊,實際上機接線,接線完成後開啟電腦確認接線正常,正確關機後拆下接線,即完成闖關。(15”)
三、  闖關完成之學生可使用學校首頁電腦課教學資源相關連結內容。

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為教室建立更方便的資訊融入教學環境!

§隨身WiFi建立無線上網環境
如小米隨身WiFi、360隨身WiFi以及度隨身WiFi,100元。
小米隨身WiFi  http://www.mi.com/tw/miwifi/
360隨身WiFi  http://wifi.360.cn/easy
§雲端硬碟

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aurasma 擴增實境基礎運用

一、aurasma的運用:參訪105行動學習啟動會議發現台北的學校有許多創意的做法,其中一項就是運用aurasma擴增實境的功能結合教學設計讓學生獲得學習。
參加行動學習啟動會議
繪製學習地圖,以平板觀看地圖獲得該代表圖的附加學習

圖中fun taipei 便是經過設計與平板結合
二、想法:設計一個觸發的圖檔,平板攝影鏡頭掃到圖檔即呈現教學影片

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免費簡單好用的心智圖軟體-coggle

軟體網頁:https://coggle.it/

1.點選立即註冊


105年度臺中市教師創新教學影片製作工作坊及成果發表實施計畫

105 年度 臺中市 十二年國民基本 十二年國民基本 教育 精進 國民中小 學教學 品質 整體 計畫
1-22 臺中市 臺中市 教師 創新 教學 影片製作工坊 影片製作工坊 影片製作工坊 影片製作工坊 及成果發表 及成果發表 及成果發表 實施計畫 實施計畫 實施計畫
壹、依據 :
一、教育部國民及學 前署補助辦理十二年基本精進中小、教育部國民及學 前署補助辦理十二年基本精進中小、教育部國民及學 前署補助辦理十二年基本精進中小品質要點。
二、 105 年度臺中市十二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小學品質整體計畫 。
貳、目 標:
ㄧ、 鼓勵教師製 作研發 領域、 領域、 校本課程教材, 校本課程教材, 運用教學媒體 教材, 教材, 增進教學效果 增進教學效果 ,以活化 ,以活化 教學現場 。
二、培訓 二、培訓 二、培訓 教師 錄製磨課師程影片知能,發展創新教學與材案 錄製磨課師程影片知能,發展創新教學與材案 錄製磨課師程影片知能,發展創新教學與材案 錄製磨課師程影片知能,發展創新教學與材案 錄製磨課師程影片知能,發展創新教學與材案 ,以強化有效教學 ,以強化有效教學 策略 。
三、 鼓勵 教師 產出 優良 創新 教學媒體, 協助建置數位教學資源平台 。
叁、 辦理單位 :
一、指導單位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署 、國家教育研究院
二、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 教育局
三、 承辦 學校: 臺中市北屯區四維國民小學
四、協辦學校:臺中市 潭子 區潭陽 國民小學
肆、辦理內容、日期與參加 辦理內容、日期與參加 辦理內容、日期與參加 對象 :
一、工作坊: 由本市立高中、國小薦派參加,各校 2~3人組隊報名, 分二梯次, 每 梯次 15 組,共 30 組,依報名先後錄取。
(一)105 年 5月 18日(三)及 5月 28日(六),共 2天,地點:潭子區陽國小。
(二)105 年 5月 25 日(三)及 6月 4日(六),共 2天,地點:潭子區陽國小。
二、成果發表會: 105 年 7月 1日(五) ,地點: 北屯區 四維國小。
(一)參加 本次工作坊所有學員 。
(二)參加 前次 西屯區國小辦理之 「教師創新學影片設計製作與應用工坊」西屯區國小辦理之 「教師創新學影片設計製作與應用工坊」西屯區國小辦理之 「教師創新學影片設計製作與應用工坊」輔導團員。

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youtube互動式教學影片之運用與製作

一、有趣的參考影片

二、前言:
        教學影片的運用已經逐漸普及化,從均一平台的使用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均一平台:截至2015年4月,均一教育平台擁有超過18萬個使用者,每週約4萬人在均一學習,全台灣超有過1,000間教室都在使用均一。因此運用教學影片輔助學習或是自學對於學生量與質的提升有一定的幫助。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運用DrawExpress Diagram App,做社會課單元的心智圖報告

                  在上完每個單元時,請學生運用   DrawExpress Diagram App

,以小組合作的方式共同完成心智圖,再寄給老師,老師修改過後,學生依序上臺報告各組繪製的心智圖。(每組發表的時間為2分鐘),老師在給予適當的講評。
學生作品


運用Kahoot!社會科單元複習搶答活動。

本校-西屯區長安國小是今年教育部行動學習的學校,我們實施的課程主要是在五年級的社會領域,搭配電腦課,其中一個課程--運用的Kahoot!結合平板進行的考前複習搶答活動
,之前剛接觸kahoot發現是英文介面,有點抗拒使用它,但深入時操作發現,在使用上不難,可以一目瞭然知道學生的學習狀況,在課堂上實施學生的反應也非常好,加上它回答問題時,有音效,增加緊張、刺激的感覺。
     學生回饋反應”老師我好緊張喔!按答案會發抖”、”老師下次可不可再用這樣的方式來進行考前複習搶答活動”以及”老師我好喜歡這樣的活動喔!
*kahoot教學網站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Vysor 讓你在電腦上操控 Android 裝置外加遠端遙控!



【鏡射】功能這兩年已迅速被許多人認識及應用於教學,其應用價值不是本文探討重點,對資訊教師而言,能夠將行動載具畫面與電腦作業系統視窗並陳,反而更有利於教學情境之運用。

Vysor是 1 款只要經由 USB 連接線,便可將 Android 裝置投影至電腦並進行操作的 Chrome 應用程式,只要下載程式,開啟 Android 裝置的 USB 偵錯功能,插上線材之後即可操作。由於是 Chrome 應用程式的關係,安裝 Chrome 瀏覽器是第一要務,安裝完成後下載Vysor(Beta)。接著請開啟 Android 裝置,進入設定>系統>關於,連點版本號碼數次,直到螢幕出現「你已是開發人員」的資訊。接著請回到設定>系統>開發人員選項,將 USB 偵錯開啟。接著將 Android 裝置透過 USB 線材連接至電腦,開啟 Vysor(Beta),點選畫面正中央的 Find Device,點選已經連結至電腦的 Android 裝置後按下選取,Android 裝置上將會跳出是否允許 USB 偵錯的視窗。按下確定後,Vysor(Beta)立即於 Android 裝置上安裝對應的應用程式並連線。更進階的功能還能夠使用遠端遙控,Vysor 程式畫面中,已連結的裝置名稱旁邊有個 Share 按鈕,按下之後便會將操作網址複製到剪貼簿,貼上網頁瀏覽器網址列即可遠端操作 Android 裝置(需使用 Chrome 並安裝 Vysor)。


好用的Nearpod 互動教學活動App新選擇

Nearpod,是一個線上協作工具,同步整合各種行動載具(手機、平板、Android、iOS),教師可在Nearpod平台內匯入簡報(PowerPoint),便能在簡報內加入不同的互動活動,例如測驗、繪圖、投票、影片等,讓學生參與課堂之中。另外,教師可收集每一位學生的答案,了解個別學生的學習狀況,並能將其中的答案與全班即時分享,有助老師進行評析,補充傳統簡報的不足。教師更可把製作的簡報發佈到學生的流動裝置內,學生只需輸入簡單的編碼,便能連結教師所預備的課堂。

以西屯區東海國小為例,我們用運用nearpod設計一套校園導覽課程,來賓首先下載nearpod APP於個人行動載具中,然後輸入本課程隨機產生的課程代碼,便可立刻同步所有畫面,隨著景點轉換,由主講者切換不同投影片,整合預載影音與資料,能使原本線性的導覽流程,發展出穿越時空的資訊交疊,無形中提升學習成效、深度及廣度。

同樣的概念也應用於課程之中,個人認為nearpod最佳應用場域是:戶外教學。過去有效的戶外教學,都會著重行前教育的重要性(教學前階段),如今結合行動學習,可以將行前教育的內容拉到真實場域之中。配合形成性即時評量,更能達成有效教學功效。

使用方式很簡單,1.連上https://nearpod.com/ 2.註冊登入 3.編輯課程內容 4.開課  夠easy吧!

這裡有完整操作流程 https://nearpod.com/how-it-works/ 歡迎參考推廣。






國網中心iFlyover 飛行模擬影片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