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更改Windows Server 2003 AD網域名稱

必要條件:
1.      樹系中所有網域的網域控制站(DC),都必須是Windows Server 2003以上。
2.      提昇樹系中所有網域的功能等級為「Windows Server 2003」。(參考附錄)
3.      提升樹系的功能等級為「Windows Server 2003」。(參考附錄)
4.      準備一台成員伺服器(Member Server),作業系統是Windows Server 2003以上,不可是DC


本次示範環境如下:樹系中只有一個網域
原本網域名稱為:fuya.tcc.edu.tw  網域NetBIOS名稱為:FUYA
新的網域名稱為:fuya.tc.edu.tw  網域NetBIOS名稱還是:FUYA
目前網域有2DC,電腦名稱分別為serverst
沒有Exchange Server
五大角色均由第一部DC(server)擔任。

為了進行網域名稱更改,需安裝一部Server 2003,加入網域成為成員伺服器(Member Server),當作是網域名稱更改操作工作站。
(
建議手動指定ipDns Server位址)

步驟一:
備份所有網域控制站的AD資料庫,以備不時之需。
作法:
登入每一部DC,利用NTBACKUP備份系統狀態資料。

步驟二:
建立新的DNS區域。
作法:
在網域的DNS SERVER上建立新的網域名稱正向對應區域,並設定為允許動態更新。










步驟三:
準備網域更名操作工作站。
作法:
1.      以網域系統管理員帳號登入操作工作站,建立新資料夾C:\domainrename
2.      到微軟網站下載網域更名工具1.4(domainrename.exe),執行安裝後,將C:\Program Files\Microsoft Domain Rename Tools資料夾內的所有檔案複製到C:\domainrename資料夾。
其中rendom.exe為主要操作工具,gpfixup.exe為完成網域更名後用來修復群組原則GPO的工具。



3.      放入Windows Server 2003安裝光碟,安裝SUPPORT\TOOLS\SUPTOOLS.MSI
C:\Program Files\Support Tools內的repadmin.exe複製到C:\domainrename資料夾。


步驟四:
產生目前樹系所有網域的清單XML描述檔。
作法:
1.      開啟命令提示字元,切換到C:\domainrename
2.      執行rendom /list
3.      複製備份產生的Domainlist.xml
4.      使用記事本修改Domainlist.xml,將舊網域名稱更改為新的網域名稱後存檔。
修改前

修改後


步驟五:
檢視確認新的樹系描述內容是否正確。
作法:
1.      執行rendom /showforest


步驟六:
上傳更新內容到擔任Domain Name Master角色的DC並開始執行網域更名動作。
(執行此命令必須是屬於Enterprise Admins群組之帳號)
作法:
1.      執行rendom /upload

2.      完成後會產生DcList.xmlDNSRecords.txt二個檔案。
3.      使用記事本檢視DcList.xml,應該出現樹系中,所有的DC清單,並且<State></State>中間應該是Initial才正確。


步驟七:
強制將變更的內容同步到擔任Domain Name Master角色的DC
作法:
1.      執行repadmin /syncall /d /e /P /q server.fuya.tcc.edu.tw(注意參數有分大小寫)



步驟八:
檢查樹系中所有DC是否都已準備就緒。
作法:
1.      執行rendom /prepare

2.      使用記事本檢視DcList.xml,應該出現樹系中,所有的DC清單,並且<State></State>中間應該是Prepared才正確。




步驟九:
開始執行網域更名。
作法:
1.      執行rendom /execute

2.      所有DC出現下列畫面準備關機重開。

3.      使用記事本檢視DcList.xml,應該出現樹系中,所有的DC清單,並且<State></State>中間應該是Done才正確。


DC重開機完成,請務必重新授權DHCP Server並修改選項中的網域名稱。
步驟十一:
將樹系解凍,開始執行目錄服務。
作法:
1.      將更名操作工作站重開機2次,注意是暖開機,不是關閉電源再開機。目的是讓這部成員伺服器能自動重新加入到新的網域名稱。
2.      重開機2次後,登入執行rendom /end

步驟十二:
所有加入網域的其他電腦,只要重開機2次後,就可自動重新加入到新的網域名稱,且使用者可以正常登入。

步驟十三:
修復群組原則GPO連結。
作法:
1.      以網域管理員帳號,登入網域更名控制站。
2.      執行gpfixup /olddns:fuya.tcc.edu.tw /newdns:fuya.tc.edu.tw /oldnb:fuya /newnb:fuya /dc:server.fuya.tcc.edu.tw
(server.fuya.tcc.edu.tw為擔任PDC emulator角色的DC)

3.      執行repadmin /syncall /d /e /P /q server.fuya.tcc.edu.tw dc=fuya,dc=tc,dc=edu,dc=tw
(server.fuya.tcc.edu.tw為擔任PDC emulator角色的DC)




步驟十四:
修復安全性原則捷徑。
作法:
1.      未修改前錯誤訊息。



2.      修改捷徑。









步驟十五:
變更每一部DCDNS尾碼。






備註:如果網域中有使用網域分散式檔案系統(DFS),請參考微軟官方文件執行
dfsutil /RenameFtRoot /Root:\\fuya.tcc.edu.tw\public /OldDomain:fuya.tcc.edu.tw /NewDomain:fuya.tc.edu.tw /Verbose


步驟十六:
大約經過一~二週,確認所有加入網域的電腦都已變更網域成功,請在網域更名控制站,執行:rendom /clean
正式宣告網域更名作業完畢。


附錄:提升網域及樹系功能等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