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子由數學小學堂」免費線上國小數學試卷產生器(包含翰林、康軒、南一、部編版本)

子由數學小學堂開發簡史

國立中央大學數學系
吳維漢
2015/6/6
    ♬ 前言 ♬
          『子由數學小學堂』是一個依據臺灣國小數學課程綱要所設計的數學學習網站,網站的主要特色是可以線上即時產生所需要的數學練習卷。 使用者可透過網頁介面選擇數學版本、年級與單元,挑選題型自組練習題,網站隨即根據其設定製作一份數學練習卷供其下載使用。 小學堂的數學題型都是以程式設計而成,同樣的題型重新產生數學題目也會有著不同的數字或圖形。 學生得以透過網站的協助重新取得需要較多操作練習的題型,藉由精熟學習,提高學習數學的成效,因此網站非常適合用於資源班或社服輔導機構的課後輔助。
           在程式架構上,『子由數學小學堂』僅是一個網頁操作介面,其核心部份是由數百個程式檔所組成的『自動化數學題目出題器』。 數學題目出題器大體可分為共用的『底層工具』與各別的『題型程式』兩大部份。底層程式定義各式參數、公用類別與函數工具等等,藉以協助題型程式的運作。 題型程式是建構在底層程式之上,用來產生各式數學題目,小學堂的每個數學題型都是透過撰寫題型程式而成。
           由於多數的數學題目有其相似性,例如:兩個一位數的加法與兩個兩位數的加法,兩者使用相同的演算方式一樣,在程式設計上就會寫在同個題型檔案。 一個題型程式檔通常可用來產生許多近似內容的題型。各個題型程式的程式設計的複雜度會根據數學題型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一般來說,當數學題目包含圖樣或幾何圖形,其題型程式設計都會較純數字計算題來得複雜。 目前小學堂的『自動化數學題目出題器』為第二代的題目出題器,是自民國102年暑假重新設計的。 第二代題目出題器可顯示注(破)音字文字,自動排版題目於所指定紙張、字型、字體大小。題目可以填充題或選擇題方式呈現,也可產生題目圖檔用於線上測驗。 直到 104 年五月底,小學堂所設計題型數量約為六千三百題左右,離總數一萬兩千題的設定目標約是完成一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