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文書處理--項目符號與編號的應用

一、項目符號的基本使用

一份文件清楚、層次分明的文件常需要「項目符號與編號」的協助,它可以自動產生編號,增修項目時相關的數字也會自動的增減,也可應用在表格中,這種應用不管是用 微軟的WORD 或者OpenOffice.org 的 Writer 都是一樣的。用到的按鍵也只有 Tab(降級)、Shift-Tab(昇級)。
以下透過圖片的方式來說明:

一般來說,沒有太特別的設定時,輸入 「一、」或者「1. 」之後,再接上一些文字,按下Enter 之後,自動編號的功能就啟動了!! 如果第二點之後想要產生次項目呢?  以上圖為例,在自動產生 「3.」之後,不要輸入任何字元, 直接按 Tab 鍵,就會產生如下圖的結果。
也許會覺得「甲、」和「1.」這種組合不搭,沒關係,等會再來設定。

  
當第二點的兩個子項目 輸入完,按按個 Enter 時,「丙、」自動出現了,現在需要的是升級的設定, Shift-Tab。



當輸入結束後,還是會自動產生下一個項目的編號,只要再按一個 Enter 就會消失。 (如右圖),修改成自己想要的編號格式也相當簡單,在想修改的位置上按滑鼠右鍵,執行「項目符號及編號」,如下圖。



就找一個理想的格式吧!

二、在表格內的應用

一般在製作一些表格文件時可能都會用到編號的欄位,利用項目符號也可以讓欄位的編號是自動產生的,透過下列截圖的呈現就可以了解應用的方法
利用表格指令產生了一個近十列的表格,傳統的方式在表格內輸入號碼,但會因為編修的關係,可能要重新輸入號嗎,但利用項目編號就可自動產生,增減的時候也會自動重新編排。
 選取要輸入編號的欄位

執行項目編號 的功能後就會自動產生。 想換格式,方法還是一樣的。 


上面兩個圖用來說明刪掉一列之後, 後面的編號都會自動重新排列 。


插入列之後,也會重新編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