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資訊教育輔導小組領域特色


(一) 本市資訊教育議題教學現況與領域特色
1、20101225起,原臺中縣與原臺中市結合成為一個新的直轄市,目前資訊教育主要由本市教育局網路中心推動,12班以上學校設有資訊組長負責學校資訊教育課程,學校設有電腦正式課程以提升學生資訊能力。
2100學年度第一學期已先後建置國民教育輔導團網站共有23領域\議題輔導小組教學網站,提供互動諮詢與輔導,促進團務e化,提升輔導團專業能力與輔導功能,增進輔導團輔導運作效率。
 3100學年度第一學期先後完成建置本市教學資源網站,整合優良教學素材提供全市教師使用,提供各領域教師下載及上傳分享教學資源檔案。
 4100年度成立本市網路管理委員會,每年定期開會並選舉分區代表,討論資訊教育及校園網路相關會議,並辦理分區網管資訊組長研習。
 5、行政網路化服務:包括全市教師公務帳號建立、訊息公告、調查表系統、教師電子信箱系統、NGN無線網路等。
 6、學籍成績電子化政策:配合教育部推動建置中小學學籍成績管理系統;以自由軟體型態聯合其他縣市共同開發軟體。

一、 問題分析:
(一)本市資訊教育議題教學困境
     112班以下的小校,無資訊組長編制,在推動資訊教育課程上及資訊、網路相關軟硬體維護,造成學校人力的不足。
     2、因各國小資訊教育的課程不一、進度也不同,形成學生資訊能力差異大,也造成與國中資訊教育課程無法銜接,造成教學困難。
     3、偏遠學校因師資、設備不足與學生家庭背景造成城鄉差距的數位落差。
     4、諸多的研究均指出資訊科技的進步與便利性,有助於提升教育品質,教師亦能明白資訊融入教學能有效的提升教學品質,但資訊領域的範圍相當廣泛,如系統、硬體、軟體、網路…等,分類又相當專業,而老師本職為教學與班級經營,限於時間難以專注於研究與開發,缺少實務經驗及優秀的教學示範,可供學習和參考,又教師應用資訊融入教師時,找到的教學資源常不合適,想修改或自行開發,缺乏自製教學媒體的能力和技巧。
(二)100年度子計畫二執行成效與反思
     1、執行成效
(1)原臺中縣:建置本縣國教輔導團部落格共24個領域(議題) 提供互動諮詢輔導,有效支援教師教學使用及促進本縣各領域(議題)輔導團教學資源整合,提升各領域輔導團專業能力與輔導功能,增進各領域輔導團輔導運作效率。
(2) 原臺中市:配合臺中市政府自製多媒體競賽,辦理多媒體工作坊-「數位多媒體互動設計及數位多媒體評量與遊戲研習」,提供教師製作多媒體教材技術,製作優質媒體,以提升教學成效。
     2、推動省思
       (1) 原臺中縣:資訊教育的推動,設備與環境的配合相當重要,到校輔導時常聽到學校教師反應資訊設備不足,或相關軟體無法配合,造成老師在推動資訊融入各科教學時,意願低落。
       (2)原臺中市:領域教學網站的建置是重要的教育資源,現階段因資訊專業與時間因素,缺乏網站的維護人員。其次,因應政策需求成立的諸多網站均需要維護,這工作常落在少數個人上,心有餘而力不足。人力是極待解決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