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歷程檔案評量(Portfolio Assessment)


歷程檔案評量(Portfolio Assessment)

歷程檔案評量 (卷宗評量、檔案評量),以在學習過程中蒐集學生在某學習領域表現的相關作品、文件,做為評量學生學習表現結果的評量方式。

l         歷程檔案評量的內容包括最初構思與最後完成的作品,同時也包含學生的日誌、文章、相片等檔案資料的分析。

l         它不僅是儲存學生學習檔案的資料盒,更提供師生關於學習與個人發展的對話入口。

l         在這些檔案資料中,師生皆可知道自己在學習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進步情形和達成學習目標的程度。

l         學生有機會自我檢視、評鑑和反省自己的學習,以成為積極主動的自我評量者。

 

一、檔案評量的實施程序:

²        確定檔案評量的目的

²        訂定檔案的規準,作為評鑑依據

²        將檔案規準轉化為檔案項目

²        執行

²        評鑑檔案內容

二、可利用(網路化檔案評量)環境下進行以下三種方式:

1、教學者評量

2、學生自評

3、同儕互評

學生使用網路化檔案評量系統進行檔案的製作、觀摩、自評與同儕互評,教師透過系統檢視學生的檔案並評量其學習表現。

在三種評量結果之間差異上,教學者評、學生自評、同儕互評三種評量結果有顯著差異,其中教學者評量最為嚴格、其次為學生自評,同儕互評最為寬鬆。

 

三、此評量優點:在詳實紀錄了學生學習前的經驗態度、學習過程、學習困難與學習成果等等的相關資料。

Ø         是一種動態的、完整的真實性評量

Ø         尊重學生之個別差異

Ø         兼重學習過程及結果

Ø         資料來源廣泛

Ø         學生具有評量的主導權

Ø         可評鑑學生之批判思考能力

Ø         提供學生、教師及家長互相溝通之訊息與途徑

二、缺點:在費時、費力,而且有公平性、評分上規準的問題。

Ø         費時費力

Ø         較高經費與設備的需求

Ø         評分較為主觀,評量結果的信、校度受爭議

Ø         無法提供適時的學習回饋

Ø         學生個別差異大,評分表設計不易

 

資訊來源:教育部wiki 、國立教育資料館(http://content.edu.tw/wiki/index.php/%E6%AD%B7%E7%A8%8B%E6%AA%94%E6%A1%88%E8%A9%95%E9%87%8F)

(http://192.192.169.108/2d/citizan/class/class_0401.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