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整合各領域教學資源、推動團務輔導E化

整合各領域教學資源、推動團務輔導E

目前資訊教育主要由本市秘書室資訊股負責推動,12班以上國中小學校設有資訊組長負責學校資訊教育課程,學校設有電腦正式課程以提升學生資訊能力。
資訊教育議題輔導小組的成員,是由任職於大元國小之邱志忠校長擔任召集人,並邀集專家學者、資訊教育工作小組之成員、專長教師等,從行政規劃、課程發展、研習進修與諮詢輔導等向度,訂定年度工作計畫與各項活動實施,統籌資訊教育輔導小組運作。

輔導小組透過到校服務、辦理教師研習,場次再多,仍無法服務全部的教師與學生。因此,輔導小組必須用更多策略提升教師教學品質或加速資訊教育課程融入領域教學的發展。
() 能蒐集與建置教材及人才資源庫並善加應用,以豐富教師多元教學資源內涵
資訊教育輔導小組為提升教師教學品質,提供更多教材與全市教師分享。因此,協助建置本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專家人才資料庫。並於本學年度新增【各領域\議題輔導小組—數位教材資料庫】,分享各項數位教學檔案資料。

()能協助學校教師進行課程與教學設計及教材教法發展,並落實應用於教學


透過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分區到校輔導與研討會等形式,發表團員教學經驗與教材研發成果,分享教材製作與教學活動實施歷程,引導教師從做中學的教材教法實作研習,促進資訊教師教學知能及研究分享,一方面彙整資訊教育優質教材、教案,另一方面則將優質教案成果彙編數位化,充實本市資訊教育數位教材資源庫與相關資料,提供資訊教育教師教學運用。輔導小組協助建置本市國民教育輔導團網站,將課程學習及教學設計、教材教案建置於各領域\議題教學網站上,透過協助各領域\議題教學網站建置,並加強有關課程與教學設計及教材教學發展的規畫,並於每年舉辦輔導團各領域\議題輔導小組網站評比,以提升團員課程與教學設計及教材教法的質與量。
()能協助教育局(處)辦理課程發展與教學品質提升相關活動
為推動教育局輔導團課程發展與教學品質提升,已於100學年度建置完成國民教育輔導團網站共有23領域\議題輔導小組教學網站,並於每學年度6月份辦理國民教育各輔導小組網站評比競賽實施計畫,計畫目的如下:
(1)建置國民教育輔導團學習領域教學網頁,鼓勵輔導員將教學資源上網,以達到資源共享的目的,提高各學習領域教學品質。
(2)鼓勵持續經營領域教學網頁,促進教學經驗交流,創造多元化的學習環境。
(3)經由網頁連結,充實國民教育學習領域教學資源共享平台。
()反映學校推行課程與教學政策之狀況,協助研提困難解決策略
輔導小組進行到校服務之前,由承辦學校先行蒐集各校的推行課程與教學政策的現況與困難之處,由輔導小組進行協助研提解決策略。各校教師在現場提問情形較少,所以本學年度新增互動諮詢輔導專區,共有23領域\議題提供本市教師於互動諮詢輔導討論區,可以在不受空間與時間的限制,在網路上隨時提出有關教學課程、教學設計、教材教法及多元評量……等問題或建議,而運用輔導團的專家人才去幫忙回答問題或轉介給其它單位。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公開討論區網址: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fromgroups#!forum/tc_guidance_publ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