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專業支持與協助措施

專業支持與協助措施
輔導小組對各校的專業支持與協助措施方面,除辦理教師研習與分區到校輔導研討座談會,更支援本市各校進行資訊教育的課程教學,提供人力資源諮詢服務、課程與教學諮詢服務。
一、能協助各校或跨校教師專業發展
 ()能規劃分區研討、教學演示、領域學習社群及跨校教學工作坊等。
資訊教育輔導小組在103年度共辦理14場分區到校輔導研習,6場國中教師研習,8場國小教師研習,總研習時數為42小時,總參加人次為610人次。
辦理到校輔導座談會,由輔導團員先了解並針對教師教學及學校在推動資訊教育時的困難做解答,以達到到校輔導的功能,同時兼顧實務性與理論性兩者相輔相成,有效精進團員專業成長,並促進資訊教師教材研發及教學知能。
輔導小組進行以上各場次的教師研習回饋問卷分析,發現以上研習活動,以演講型式辦理,對於參加者不論是
1.在教學新知或教學實務方面,對教師專業知能的提升。
2.講師所提供的資料與說明,對教師探討的議題有深入的瞭解。
3.嘗試運用這些教學理念或技巧於教學中。
4.對主辦學校所提供資源與服務的整體感覺,都有90%以上的滿意程度。

    ()能協助規劃、提供諮詢或擔任講座,支持學校辦理校本進修活動或學校專業社群。
1.辦理資訊教師專業成長研習,輔導本市國民中小學資訊教師從事課程、教材、教法、教學評量之研究,及教學資源之應用,以增進教學效能,進而提昇本市國民教育水準。
2.辦理「課程轉化與創新多媒體教材製作研習」,提供資訊教師教學新知與吸收活動設計的能力,培養教師對資訊教育教材教法研發與教學活動設計的能力,提升教師對資訊教育教學的專業知能。
()促進學校設計專業成長活動的回饋機制,協助教師落實教學實踐
         1. 辦理研習分享教學成果,從實際教學及教學後的交流活動,讓教師了解如何教的活潑又有效率,兼具實務性與理論性研討,能相輔相成,有效精進教師專業成長。
         2. 建置本市精進教學成果網站,匯整本市各國中小推動教育部精進教學計畫各項活動及研習成果,包括研習教材、研習名冊、成果照片、活動成果冊……等。提供各校教師學習參考。
二、辦理到校或區域聯合服務,進行專業協助
輔導小組每學期定期團務會議、辦理教師研習、到校輔導的時間由輔導小組於學期開始即排定行事曆,並將行事曆公告於輔導團網站。
()規劃到校或區域聯合專業協助活動,傳達課程與教學政策
    輔導小組於每學年規劃分區到校輔導計畫,分國小與國中組,國中組採聯合專業方式,由自然與生活科技、資訊教育議題、海洋教育議題及環境教育議題聯合辦理分區到校輔導;而國小組則以區域聯合到校輔導,以其中一區域為中心學校,其他附近區域學校一同參加研習。區域聯合到校輔導可以宣導教育部課綱微調與課程直轉化理念及幫各校解決問題與提供資源。
()反映學校推行課程與教學政策之狀況,協助研提困難解決策略
輔導小組進行到校服務之前,由承辦學校先行蒐集各校的推行課程與教學政策的現況與困難之處,由輔導小組進行協助研提解決策略。各校教師在現場提問情形較少,所以本學年度新增互動諮詢輔導專區,共有23領域\議題提供本市教師於互動諮詢輔導討論區,可以在不受空間與時間的限制,在網路上隨時提出有關教學課程、教學設計、教材教法及多元評量……等問題或建議,而運用輔導團的專家人才去幫忙回答問題或轉介給其它單位。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公開討論區網址: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fromgroups#!forum/tc_guidance_public

特色
一、落實到校服務,透過經驗分享與交流,供各校基層教師在教學上的協助,提升教師教學效能與學生學習成效。
二、持續辦理本議題輔導員專業成長,並辦理研習會,提供資訊新知及教學實例,提昇科技應用及資訊媒體的使用,強化教師數位教材設計製作能力,豐富教師教學內容。
三、建置本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學習網站,並協助各領域(議題)輔導小組23個網站設置,促進本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團務E,教學資源整合,增進輔導功能與團務運作效率。

四、輔導各校及教師充分運用資訊媒體,推廣資訊教育融入各領域教學,並鼓勵創新教學以提升教師課程教學專業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