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電腦課教學省思-學生操作上的普遍問題 20140925



    這學期開始教五年級使用Impress,這是一套簡報製作的自由軟體,與個人平日常用的PowerPoint在操作上有些出入,所以上課前我還特別先自己操作過相關步驟,熟悉軟體,確保能排除學生實作時遇到的各種障礙。
    實際上課後發現,學生遇到的問題往往與軟體特性無關,而是一些通則性的狀況,比方存檔與另存新檔的差異;輸入之後必須按下Enter鍵消除虛線底線才能輸入;各種標點符號的輸入方式……等。在這些五花八門的問題之中,最令孩子困擾的當屬儲存位置的判斷,因為本校使用網路磁碟讓孩子繳交作業,很多孩子弄不清楚桌面主機磁碟以及網路磁碟的差異,所以常常存錯位置,或是無法至老師指定的位置取得老師所提供的資料,因而無法繼續步驟。

    因為這樣,我打算在下次上課時先跟孩子介紹各種儲存空間,希望減少此類問題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