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電腦教室需要行動功能嗎?20141116

有一位教育噗浪客的噗友提出一個讓大家思考的問題
誰說電腦教室一定要有電腦?
如果電腦教室不放電腦(桌機)改成筆電、chrome book、平板、變形平板,將電腦教室變成行動學習教室。
將行動設備裝在行動車上(無線基地台,充電車等一起),有需要時還可以將設備推到學校任何一間教室、任何地方使用。
我個人的想法:
(1)   筆電、chrome book、平板、變形平板都是電腦,只是相對於桌機而言具備行動性,所以此議題可考慮正名為電腦教室是否須具備行動功能?
(2)   以便利性及機動性而言,行動載具有絕對優勢;在穩定性及效能上,桌機(固定載具)亦有其長處。
(3)   延伸第二點,行動性與機動性VS穩定性與效能,在目前的技術上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議題。(無線傳輸速度低於有線,笨重機體效能高於輕薄機體)
(4)   資訊載具行動化是一種選擇或是一種趨勢?
(5)   教學設計中使否考量行動需求?假若是定點的室內教學活動,行動載具比之於固定載具有更高之效益嗎?
(6)   電腦教室行動化在理想上是個很棒的點子,實際上可以考量電腦教室移動到一般教室的便利性較高?或是將學生帶到電腦教室的便利性較高?(考慮各種不確定性,包括學生移動中秩序與浪費時間,或是電腦到新環境中各種設定,電源及無線環境支援)
(7)   考慮到教室使用率,以小學來說,一間電腦教室一週能上32節,3-6年級都上課的話推算該校有48班,亦即該班級數之下該電腦教室是滿載的狀況,每節都要上電腦課,如果全校只有6班,3-6年級只有4節電腦課,電腦教室還會有28堂閒置時間。

綜合以上,個人認為現階段來說,桌機及行動載具都有其長處,而行動載具之機動性更是桌機(固定載具)所完全無法替代,要離開教室上課的我們就只能選擇行動載具,只在定點教學的可以使用固定載具。不考慮行動性的話,固定式電腦教室能提供相對較穩定之教學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