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有效教學,補救教學,多元評量教學示例2






設計者

設計者姓名

陳淑珍

服務單位

中華國小

縣市

台中市太平區

學科與年級

學科領域

環境教育、社會

適用年級

國小4-6年級

單元概要

單元名稱

與核共舞

單元摘要

核能科技目前已廣泛的應用於醫、農、工、學術研究以及核能發電等各領域,且與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應而生的放射性廢棄物,係既存必須面對之事實,相信大家也都同意要好好處理它。

在這個單元中藉由讓學生以政府官員、蘭嶼達悟族人、生態保護學者等立場,分組探討蘭嶼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場之存癈,將瞭解放射性廢棄物所形成的原因、如何處理這些放射性廢棄物並將損失降至最低。

在本教學單元中將利用Visual Ranking讓學生分組分別以政府官員、社區居民、環保人士的身份,去討論可以讓社區居民願意與核癈料為鄰的誘因。歷程中希望學生能針對如何讓這些誘因具體可行的方法。最後請學生利用簡報工具製作「學習心得報告」,統整評估相關資訊。

單元設計依據

學習習性分類

專注、資料蒐集、組織、分析、綜合、評鑑

課程標準

2-2-1 能了解生活周遭的環境問題及其對個人、學校與社區的影響
3-2-2
能主動親近並關懷學校暨社區所處的環境,進而了解環境權及永續發展的重要
3-2-3
了解並尊重不同族群文化對環境的態度及行為
4-2-1
能歸納思考不同區域性環境問題的原因與研判可能的解決方式
4-2-2
能草擬一份社區環境保護行動計畫
4-2-3
能分析評估國內區域性環境問題發生原因,並思考解決之道
4-2-4
能運用簡單的科技以及蒐集、運用資訊來探討、了解環境及相關的議題

5-3-1-1 能依據自己所理解的知識,做最佳抉擇
6-3-1-1
對他人的資訊或報告提出合理的求證和質疑
6-3-2-3
面對問題時,能做多方思考,提出解決方法
6-3-3-2
體會在執行的環節中,有許多關鍵性的因素需要考量

學習目標

1.分享並說出核能的重要性。

2.建構正確的環境保健觀念。







核心問題

蘭嶼放射性癈棄貯存場的過去與未來

單元問題

1.     為什麼要建置蘭嶼低放射性癈棄物貯存場?

2.     放射性癈棄物貯存對蘭嶼有什麼影響?

具體問題

1..核癈料貯存場對蘭嶼人有何好處?及害處?

2.你願意與核癈場為鄰嗎?

評量計畫

評量要點

在單元實施前先以學習單讓學生進行資料蒐集與討論,在進行VR專題的過程中,希望經由學生的高層次思考製作因果圖。這些評量方法有助於學生和教師設定目標,並能充分掌握學生的進度,目的在提供回饋,評量思維、過程、表現、作品,並對學習歷程進行省思。

評量時程








專題開始前    

專題進行中      

專題完成後




·       以學習單讓學生進行資料蒐集及觀念釐清

透過進行Visual Ranking專題的過程中,希望經由學生的高層次思考排序圖。

·       小組討論時的觀察、教師與學生的晤談、教師隨堂記錄(平常成績)。














Visual Ranking 專題(本單元如果用到 Visual Ranking 請完成本部分)

專題名稱(用於 Visual Ranking 工作區)

與核共舞

專題簡介(用於 Visual Ranking 工作區)

核能科技帶給大家生活便利,但同時產生核癈料處理之問題,目前蘭嶼貯存場已存滿核癈料,而蘭嶼人對是否與核癈料共存,有不同的聲音,本專題透過分組共同討論提出什麼條件可以讓蘭嶼人願意與核癈料為鄰,進而共同面對核癈料處理的問題

提示(用於 Visual Ranking 工作區)

認為什麼樣的誘因,可以讓社區居民願意與核癈料為鄰?請以政府官員、社區居民、生態保育人士的身份,設想誘因較大的排序於上,誘因較小的排序於下,依序排列。

排序清單(用於 Visual Ranking 工作區)

提供更多的回饋金

保證居民優先工作機會

儘快修補所有腐蝕的貯存桶

多舉辦社區核癈料安全研習,公聽會

協助發展觀光

著手進行社區整體營造

免費用電,用水,免健保費,免費看病,免學費

每年提供全部居民免費全身健康檢查

替全部居民免費投保保險

舉辦社區聯誼活動,聯絡感情

加強居民對核癈料安全的認識,每年舉行核安演習

加強與長老溝通,或利用教會傳達核癈料不是惡靈

國中小加強核能安全教育

練習實例(方便快速參考)

教師帳號:

第一組帳號:

第二組帳號:   

密碼:

密碼:

密碼:

單元說明

時間

6節課,每節40分鐘,240分鐘。

先備技能

1.電腦:搜尋、打字、簡報製作、攝影器材使用

2.擷取資料重點、紀錄

3.核能、核癈料、簡嶼達悟族人基本認識

活動步驟

一、引起動機:

1.觀看達悟族人穿丁字褲及蘭嶼照片簡報,引起小朋友對蘭嶼及達悟族的好奇及與興趣。

2.觀看核能在日常生活的應用的照片,讓學生了解核能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並讓學生了解核能產生的放射性癈棄物是需要處理及面對的。

3.請學生上網或圖書館蒐集有關蘭嶼核癈料貯存場及達悟族人抗議核癈料的原因,並請學生在上課前完成「揭開蘭嶼貯存場的面紗」學習單 (DOC 31KB),並於上課時帶至課堂。 

二、發展活動:

專題一「與核共舞」

 (1) 在「什麼誘因可讓社區居民願意與核癈料為鄰?」中,哪一項誘因最吸引您?師生共同討論各種「什麼誘因可讓社區居民願意與核癈料為鄰?」項目:做為 Visual Ranking 排序清單的依據

(2)進行學生分組,每5人一組,使用 Visual Ranking 作排序,幫助個人(或小組)思考。請學生分別以政府官員、社區居民、環保人士的角色,來排列先後順序。把最有利的誘因項目放在最上層,然後依序排序,把理由較不重要的排序在後,並在排序順位中的各個項目加上自己將這個項目排在這個位置的原因。

(3)發表:互相檢閱其他組成果,並與其他人(小組、老師)就專題中的排序清單討論,甚至可以再加以調整順位。 最後幫助學生分析如何讓社區居民願意與核癈料為鄰的方法,並能提出讓政府及居民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法。

三、綜合活動:

      (1)進行單元學習心得感想的製作並利用簡報發表感想。

    (2) 老師依據學生製作之單元學習心得簡報內容給予評分。

因材施教

資源班學生

1.    由老師提供報告因素範本,且提供例句讓學生排序及填寫或口頭回答問題。

2.    用異質分組方式,讓每組中都有不同學習風格和能力的學生。

資優學生

要求案例增加或獨立研究,各項說明必須強而有力、擔任小組長帶領同組組員負責指導其他學生,針對本單元分組進行有自己有興趣的專題研究。

學習單元所需的教材及資源

書面教材

蘭嶼照片、剪報、網路參考教材…等。

教具或材料

蘭嶼照片、剪報

科技—硬體

電腦網路。

科技—軟體

瀏覽器、Visual Ranking工具、文書處理或簡報軟體

網路資源

1. 行政院蘭嶼貯存場http://www.clyrr2002.nat.gov.tw/

2. 經濟部全球資訊網http://www.moea.gov.tw/

3. 行政院環保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epa.gov.tw/

4.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http://www.aec.gov.tw/www/index.php

5.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http://www.apc.gov.tw/chinese/

6. 台東縣政府全球資訊網http://www.taitung.gov.tw/tw/index.aspx


8. 台灣電力公司http://www.taipower.com.tw/

9. 蘭嶼數位博物館-人之島http://dlm.ncnu.edu.tw/lanyu/home.asp

其他資源

協同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