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互動式教學媒體設計與製作簡介- 以"桌上型電腦主機內部零件密室逃脫"為例


        自從擔任資訊課程教師之後,便開始思考結合互動式多媒體教材的上課模式,上次分享的"數位幻境歷險記-桌上型電腦主機被版介紹",便是基於這個想法設計,並於去年完成,實際用於教學,學生反應非常好。
        今年接續此一概念,以遊戲式的教材導入教學,設計有關桌上型電腦主機內部零件的教材,結合密室脫逃的遊戲模式,希望學生一邊尋找線索與零件,一邊認識各零件的功用。遊戲中也帶入平時常宣導的各種專線電話,以及基本認譜及鋼琴彈奏能力。




        以下就規畫與製作兩個面向來說明教材的製作。

(一)規劃方面:

使用對象:10歲以上

遊戲時間:10-20分鐘

教學內容:
中央處理器 (CPU)
中央處理器可以說是電腦的大腦,電腦中的資料傳輸以及邏輯運算,都由中央處理器處理。

主機板 (MB)
主機板算是電腦的身體,所有電腦零件以及周邊裝置都接在主機板上。目前很多主機板都內建音效卡、顯示卡以及網路卡。

記憶體 (RAM)
中央處理器運算速度快,硬碟讀取資料的速度跟不上,所以利用記憶體讀取快的特性來暫存應用程式所需的資料,以提供中央處理器運算。記憶體雖然速度快,但關閉電源後資料就會消失,無法永久紀錄。

硬碟(HD)
硬碟是電腦中永久儲存資料的地方。傳統硬碟運作時裡面的馬達會帶動磁碟片旋轉,讀寫頭就能讀寫資料,因此運作時不可移動主機,否則硬碟容易損壞。新發明的固態硬碟(SSD)讀寫原理不同,沒有這種顧慮。

電源供應器(Power)
電源供應器可以比喻為電腦的心臟,大部分電腦零件都是靠電源供應器供給電力才能運作。

機殼(Case)
機殼好比電腦的衣服,可以固定各種電腦零件,並減少灰塵堆積在零件上。

遊戲模式:密室逃脫

遊戲流程:
1.進入遊戲
2.依據指示點選電腦
3.在遊戲空間(古堡)搜尋各種零件及離開之線索
4.集滿六種零件之後可以開啟電腦主機
5.通過測驗後可以開啟大門感應器通路
6.在鋼琴處以正確方式彈奏可開啟大門結束遊戲

遊戲提示:
為了讓學生能順利完成遊戲,不會卡關,遊戲中提供足夠之提示,使之理解進行方式。例如電腦開機密碼會提示"麵包很好吃";餐廳流理台會提示"籐編籃子內可以裝很多東西";餐桌上會提示:盤子下似乎有東西...等。

遊戲互動:
1.只要能點選的區域都會顯示眼睛圖案,暗示使用者可以觀察;能拿取或搬移之處則顯示文字,讓使用者明白點選之後會有何動作。
2.點進觀察細部之後,滑鼠移到畫面最下方可以回到原來場景;滑鼠移到場景左右可以換場。
3.點選零件會有零件之說明,說明畫面會出現回上一層之圖示。








(二)製作方面:

1.文字:
以Microsoft Word編輯文字
2.旁白:
使用Google翻譯功能,錄製旁白
3.音效:
購買罐頭音效
4.畫面構成:
以Sweet Home 3D建置空間畫面
5.影像處理:
以Photoshop處理相機拍攝之影像,以及去背
6.多媒體整合:
以Flash整合各種媒體素材,並給予互動功能,最後發布成為.exe檔
7.分享平台:
將檔案置於網路分享給需要者

        以上是Flash互動式多媒體教材"電腦主機內裝密室逃脫"製作簡介,希望大家會喜歡,更期待您能將教材運用於教學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