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Scratch 程式語言教學前之學生前測

Scratch 對在國中階段的學生來說,這是一個可以依老師給的範例或片段程式,來完成讓舞台中的角色,可以達成某個老師已經設定好目標的程式語言工具。但個人認為, Scratch 並不單單只是一個模仿他人程式的一種程式語言工具,它更應該是可以使用來訓練學生自行經由小組討論、嘗試、修正,最後,完成老師或自己所給定的目標。

由於學生來自於不同的國小,所以對 Scratch 會有不同程度的認知和技能。所以,在進行 Scratch 教學之前,先進行了解學生對於程式語言的認知,到達哪些想法和技能。

下圖是幾位學生對於程式語言學習單的前測回饋。




由上圖可以清楚地知道,學生之間的差異有多大。有人對程式語言是一無所知,但也有人卻對 assembly、COBOL、Java、Fortran等高階程式語言,已有耳聞或知悉。

因此,在進行學生小組時,就可以將學生進行異質化的分組,讓各小組之間都有程度較好的學生和對該主題沒有任何想法的學生。接下來,在進行 Scratch 教學時,才能有小組共同學習,學習共同體的學習效益的產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