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教學活動設計:認識桌上型電腦主機內部裝置



教學單元
認識桌上型電腦主機內部裝置
設計者
姓名
教學年級
五年級
黃紹維
教學科目
電腦
授課時間
40分鐘
教材版本
自編
教學研究
    臺灣為資訊產業大國,其中又以電腦硬體及周邊設備生產獨霸全球。雖然資訊教育能力指標2-3-1明確要求學生能認識電腦硬體的主要元件,實際教育現場卻不一定有相關課程,以至於學生乃至於一般大眾對於電腦硬體所知有限,故設計此教學方案,以提升學生對於電腦硬體相關知識。
    電腦硬體知識,相較於軟體操作之教學,顯得比較無趣,如果只是口頭講述沒有相關媒體輔助,有可能成為一門死氣沉沉的課,故製作互動式多媒體教材,以密室逃脫遊戲吸引學生在遊戲中認識主機內部零件,並以提問式的教學引發學生興趣。
    為了讓學生更直接的感受電腦硬體各部元件,由報廢電腦中清理出一組完整零件,提供學生直接觀察。
能力指標
2-3-1能認識電腦硬體的主要元件
學習內容
教導學生認識電腦硬體的主要元件及規格,包括中央處理器(CPU)、記憶體(DRAM)、硬碟、電源供應器、主機板等。
單元目標
能識別電腦硬體的組成元件

教學資源
名稱
來源
學習單
自編
教學
資源
時間
分配
備註
電腦內裝密室逃脫多媒體教材
自編
電腦主機內部零件
學校報廢電腦
1.  由教師準備之電腦機殼,引發學生思考”電腦是什麼”這個問題。
2.  由教師準備之電腦內部零件,引發學生思考”這是什麼零件”這個問題。
3.  學生操座互動式多媒體教材電腦內裝密室逃脫,填寫學習單,在遊戲中認識各種零件。
4.  學生使用PaGamO線上測驗遊戲平台,複習今日課程,並提供教師學生學習成效相關數據。
電腦教室廣播系統、自製多媒體教材、電腦主機零件、網路設備、PaGamO線上測驗遊戲平台、學習單

3
3

20

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