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在國小試行3D繪圖與3D列印課程-緣起

3D列印,一個近來經常被提及的議題,其實3D列印並不是近來的新技術、新原理,但是隨著3D印表機由工業擴及家用,連歐巴馬總統 2012 年 3 月宣布將在全美國成立 15 個製造創新研究院以推動美國邁向先進製造改革時都包含了3D列印的範疇,在軍事、航太、醫療、建築...等等難以數盡的領域中,3D列印都沒缺席,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如果這是一項多領域應用的關鍵技術、如果這是足以被譽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躍進,那麼教育呢?筆者檢索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發現,2013年開始至2014年發表了數十篇(後述)與3D列印相關的研究成果,然而直接用於教學相關的研究卻缺席了,我們的確應該來思考3D列印可以為教學帶來什麼?可以為孩子帶來什麼?或者說,可以用3D列印來進行什麼樣的教學?可行與否?以下筆者嘗試就個人觀察與觀點淺論。 

聽說輔導團的分區到校輔導訪視有老師提出了這方面的問題討論,總覺得應該也思考回應一下,雖然我並沒有出席那個場次,但我也很好奇,孩子們反應會是什麼?可以作到什麼程度?可以觀察到什麼改變?先說說想法,接著會以社團形式帶著學生來玩玩~ :)
全頁閱讀版本: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KTgV-QwFOCkgeVLtSB1lUSK6AqWWsnj41ykFFrx3GT0/pu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