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程式教學網站的使用

程式語言的課程在國中資訊教育科目中是一堂很重要,但也對學生而言是最無法理解的一堂課。重要的是因為程式對於資訊設備而言,是設備能夠進行運作的靈魂,沒有程式的設備無異於一些沒有功用的電子原件組合。



但對學生而言,要去理解程式的作用,除了要能利用程式語言寫出程式之外,還要對二進制碼有一些基礎的概念才好。這對於使用十進制的學生來說,是一件需要時間去消化與理解的事。當然,撰寫程式語言不一定需要知道二進制碼的概念。但是,要建立學生的程式邏輯概念,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至少,程式語言也不會一件有趣的事。

因此,在教學現場,一般我們在教授程式語言時,並不在於一定要學生能寫出一段程式(即使是很簡單的印出"Hello World!"之類的結果),而在於能夠讓學生擁有程式邏輯的概念或觀念。目前,在教學上是使用「code.org」這個以遊戲代替程式撰寫,進而讓學生擁有程式邏輯思考能力的網站。

圖片來源:code.org 網站


在這個網站上,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進行闖關的遊戲,隨著關數的推進,難度愈高。但是在每一個關卡中,都有一個主要的程式概念在其中。老師可以依照學生的程式,去選擇是否要對學生說明程式碼的部分;依此可以就不同程度的學生來進行教學。

不論最後學生能否可以寫出一段程式,但是,依照目前的狀況,卻可以使每一位學生了解程式對於控制設備的運行是至關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