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電腦網路通訊教學單元

今天來說說國中資訊教育科目,其中的一個單元:電腦網路通訊。

在這個單元中,我們會說明下列幾個基本概念:
一、網路定義、組成部份說明
二、網路架構
三、網路網路協定(IP)
四、網路名稱伺服器(DNS)
五、網路域名及各部意義

在課程的進行中,是以定義網路的組成部份做開頭。藉由組成部分的說明,帶出有線、無線網路的觀念、線材的種類、作業系統、伺服器的功能等。並介紹有線線材中,雙絞線、同軸電纜和光纖的功能、限制和特性。




接著說明LAN、WAN、Internet的區別及意義,以為隨後的網路架構作準備。在網路架構中,詳細說明了網路連結架構:匯流排式、星狀式、環狀式、樹狀式和網狀式的區別和使用時機。並以實物來說明集線器、交換器的使用。


讓學生思考在廣大的網路世界中,如何去定位自己或目標電腦的位置。經由網際網路協定(Internet Protocol),來協助定位網路世界的每一部電腦設備,並說明它先天上的不方便處–不容易記憶(因為所有的IP位址都是數字)。也經由IP的定義方式,讓學生了解IPv4有數量上的限制,而IPv6對未來的網路世界中是有其推行的必要性。



為解決不容易記憶的缺點,所以使用了文字型網址及網域名稱伺服器的機制。讓學生了解網域名稱伺服器的功用和重要性,並解說其運作模式。接著讓學生了解文字型網址的容易使用之處,並分別就各部分的義意進行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