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資訊教育分組合作學習省思與實施步驟

這幾年「翻轉教室」的話題,一直是非常熱門的。各個科目都或多或少,想要在適當的單元中,進行所謂的活潑化教學。當然,對於「資訊教育」這門對學生而言,已經是很熟悉的科目來進行翻轉,也是時勢所趨。而翻轉的方式不外乎:分組合作學習,分組討論、上台發表等方式。

在進行了多次的資訊教育的翻轉之後,對於我而言,有很深的想法。對於資訊教育科目而言,和其他科目一樣,並不是所有的單元都適合在資訊教室中進行翻轉課程。個人認為有以下幾點需注意的地方:

一、基礎理論課程:諸如:電腦基本架構、網路理論、個資法、智財法…等理論性課程,在教室中進行活化教學是成功機率相當高。
二、基礎軟體教學課程:諸如:Windows視窗作業系統及基本操作、輸入法、、辦公室文書處理軟體、壓縮軟體…等一般性軟體操作,可以運用一些課程操作的方式,進行課程的翻轉,且成功率也相當高。
三、特定軟體教學課程:諸如:繪圖軟體(PhotoImpact、Gimp、Paint…等)、影片剪接軟體(MovieMaker、威力導演、繪聲繪影…等)…等一些較需引導性操作軟體,在課程上進行翻轉教室,就有其限制性且成功率則相對較低。

在基礎理論及基礎軟體操作課程課堂實施步驟:
一、可以在上課之前,依學生的資訊能力分組,並讓各組中都能有高中低資訊能力的學生。
二、在課堂上(免除有學生在家沒有電腦或網路的情況發生)給定學習單,內含基本知識、操作問題及較進階的問題。
三、給定一定的時間後,以小組為單位,隨機抽定一位同學代表該組,上台接受學習單上的操作或解答。並以該學生的表現成績為該組成績。
四、若有無法操作或解答者,可由該組其他成員進行解救,該組成績以打八折計算,以督促各小組成員間皆能互助,以幫助小組成員都能操作或解答學習單上的問題。

在特定軟體教學課程課堂實施步驟:
一、上課之前,仍依學生的資訊能力分組,並讓各組中都能有高中低資訊能力的學生。
二、在課堂上先由老師就今天的軟體主題,進行講解及操作示範。
三、給定學習單,內含該次課堂上軟體操作的主題。
四、隨機抽選全班一半或全部組別,各組抽選一位學生進行該堂課上授課內容的操作。
五、若有無法操作者,可由該組其他成員進行解救,該組成績以打八折計算,以督促各小組成員間皆能互助,以幫助小組成員都能操作學習單上的步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