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利用英特爾創新思考工具進行視力保健線上合作學習教學行動與省思

102學年度參加英特爾教育計畫-關鍵能力系列-【線上合作學習】-主講教師培訓,利用英特爾創新思考工具的Visual Ranking及網路磁碟機,進行資訊融入視力保健的線上合作學習專題教學,經過任教的二個班,共8節課進行此活動後,得到如下的教學行動與省思。
(1)       學生學習成效:
1.利用線上思考工具的操作,可以具體以圖形呈現討論結果,有效地提昇學生的高層次技巧;並且可以利用電腦廣播進行報告,輔助學生說明與解釋。
2.本活動讓學生切身地去思考議題與日常生活的關係,並深化其重視身體健康的意識,進而願意配合學校健康促進活動之實施。
3.提供學生專題研究、小組線上合作學習、同儕互動學習、及製作電腦學習歷程檔案的具體經驗。
(2)       實施成功之處:
1.運用合作學習,引導學生學會團隊思考、聆聽、分享他人見解,及對小組負責。
2.教師構思課程引導問題及進行專題活動設計,讓學生在教學活動中體驗創新思考的樂趣。
3.利用intel創新思考工具結合線上合作學習教學,提高學生高層次思考能力及合作學習的模式,營造師生互動之創新學習模式;發展學生潛能並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4.藉由線上思考工具的使用及電腦專題簡報製作,有效提昇學生資訊分析與應用能力。
(3)       尚待加強之處:
1.使用電腦工具時間不宜過長,且建議線上思考工具的字體可再加大一些,以免影響學生視力。
2.進行小組討論使用線上思考工具時,建議是在E化小組分群教室進行,以免電腦過多影響學童討論之意願。
(4)       挑戰與疑慮:
如何引導學習程度高的學生與學習程度低的學生合作學習,是我對於合作學習的最大顧慮之一,為了解決這個顧慮,所以要求每2分鐘更換操作Seeing Reason創新思考工具的小組成員,期能透過這個方法讓學習程度低的學生也有參與線上合作學習的機會,並讓學習程度高的學生實際引導學習程度低的學生能線上合作學習,完成小組因果圖之製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