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資訊議題」電腦課-教學行動與省思

「資訊議題」電腦課-教學行動與省思
教師:鄭昌和
◆教學現場問題
如果問國小中、高年級學生最喜歡的科目是哪一門?我想8成的學生會回答電腦課,除了多數的學生平時家裡電腦有限制使用時間外,最重要的是學生一心只想玩電腦遊戲。過去一年上課下來,個人歸納電腦課較需解決的問題包括:
1.學生資訊能力落差大,進度不易掌握:家裡沒有電腦的學生學習速度無法趕上課程進度;家裡有電腦的同學,早已熟練老師指定的工作,常閒等而無所適從。
2.學生練習的機會不多,教學效果不易彰顯:現行課程所限制的節數,扣掉開關機及老師教學說明的時間,學生所能實際操作的時間亦不多,因此造成許多學生學習無法落實。
3.面對電腦學生上課不容易專心:上課時部份學生常常玩弄滑鼠或鍵盤,或者注視電腦螢幕而無法專心聽講。
◆解決之策略
1.解決「學生資訊能力差異甚大,進度不易掌握」:
1)對電腦能力較佳之學生,提供更進階的學習教材。
2)實施「導生制」,劃分責任區讓電腦能力較佳之學生擔任小老師。
3)因材施教,對能力佳之學生加深作業要求的水準,使其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2.解決「學生練習的機會不多,教學不易落實」:
1)明確規範教學進度以及必須達成的教學目標。
2)訂定明確的作業主題可讓學生運用所學的技巧達成。
3)將大主題切分為小單元,最後再由學生統整為大主題。
4)教學活動開始前須有完整教學進度與教材,配合進度檢核表掌握教學進度。3. 解決「面對電腦學生上課容易分心」:
1)開始上課時運用廣播教學將教室電腦畫面統一掌握。
2)上課前將課程內容寫在黑(白)板上,著重先備經驗的引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