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近幾年資訊融入教學被稱為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教學,名稱的改變,似乎也意味教師對資訊融入教學觀念的轉變:以往對於資訊科技的核心--電腦,認為是「用電腦學」,接著是「學電腦」,學校的課程開設電腦課,教授電腦基本的操作技術,如word的文書處理、photoimpact影像編輯等等;到了現階段認為「電腦是培養心智的工具」,在課程中運用電腦製作網頁、簡報,或是利用心智圖,來培養學生的心智能力。接著資訊科技的工具迅速發明與應用,單槍投影機、實物投影機、互動式電子白板與平板電腦等新興科技產品投入教學活動,直接促使融入教學的型態不得不變化,從以前老師直接灌輸學生課本上的知識到現在啟發孩子使用科技進行創新學習與主題探究活動,再在顯示我們現在的教學跟以前大不同。


美群國小在100學年度承接了教育局100年度臺中市「ICT融入教學夥伴學校~創新教學模式(ITM)的計畫,教育局核撥40萬元的經費,經團隊成員開會的決議,購置了6台短焦互動式投影機、5台錄影式的實物投影機等資訊設備,團隊會議是隔週星期四下午召開,每次會議大家都是竭盡腦汁發揮自己的創意,我們的創新教學方案的名稱為『咬文嚼字&舌燦蓮花 』,由字面上的意思就可以看出教學研究是偏向語文領域,為什麼團隊的研究方案要朝向這個方向來發展?一是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後,國語課節數大幅減少,造成目前學生普遍有國語文能力不佳的情況。二是發現學生不管是朗讀、上台演說的時候,聲調、發音及儀態都有很大改進空間。希望經由這項教學研究能給學生一套能帶著走的能力-聽、說、讀、寫以及上台發表的能力,培養其資料蒐集、資料整理、資料呈現以及上台報告的能力。而我們團隊教學創新的特色:一涵蓋領域廣泛,連結各領域教學,不是只有限定在語文領域發展,其他教學領域也適用;二與潭子區東寶國小合作開發小組競賽系統,激發學生合作學習動力;三運用玉蓮老師多年來指導國語文競賽寶貴的經驗結合紹維老師多媒體動畫製作的技術,自製一系列口才訓練教學影片,引發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四結合大里區圖書館資源讓學生實際到圖書館進行借還書,並透過尋寶遊戲找尋所需要的書籍。

    運用新的資訊科技,代表有新的學習機會,也是新的學習體驗,讓教學活動更好玩。

小朋友最近是不是常看到左邊這個圖形啊,這個稱為QR碼(Quick Response Code),只要拿智慧型手機裡的App程式掃瞄一下就可以連到我們美群國小的網頁喔!你也可以自己製作自己所屬的QR碼。-刊於美群國小的咩咩月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