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平板電腦在課堂教學的應用及環境建置實務介紹

前各校幾乎都朝向班班有電腦,或是班班有互動式電子白板來推動資訊融入教學。一般教室在資訊設備的組合方式常見有以下二種:

一、電腦(或筆電) + 單槍投影機 + 投影幕
二、電腦(或筆電) + 單槍投影機 + 互動式電子白板

但實際運用此模式進行資訊融入教學的學校或老師應該會發現:

一、除非是短焦投影機,否則上課的老師會有被投影機光源照射的問題。
二、單槍投影機的光源亮度會在使用到某一個時間後,開始逐漸衰減。
三、除非使用互動式電子白板,否則教室內需配置一組無線鍵盤及滑鼠,才比較容易操作。



為了解決上述可能遭遇的問題,並尋求另一種資訊融入教學的模式,筆者開始思考及推動以大型液晶電視為基礎,結合一般電腦及平板電腦進行資訊融入教學的可行性。因為大型液晶電視的售價隨著科技的進步及市場需求日益便宜,其運作方式除可解決單槍投影機光源投射及衰減問題,又可以結合不同的運作模式來進行資訊融入教學。下圖照片即是學校目前新建教室的設置方式。



目前筆者學校普通教室內有一般的電腦與單槍投影機的操作模式,也有電腦與大型液晶電視的組合,獨缺互動式電子白板模式的建置。如何讓目前普通教室的資訊設備發揮功效,又可以兼具操控又有互動式電子白板的功能,平板電腦就是最佳的利器。

筆者認為,平板電腦在資訊融入教學設備方面可發揮的功用如下:

一、可以無線操控現有的電腦設備,並可做為電腦營幕的延伸,不受有線的限制。
二、可以兼具有互動式電子白板操作的功能。
三、平板電腦的 APP 程式、功用,擴展或取代電腦軟體的使用。



目前平板電腦在課堂教學環境建置之模式有以下二種:

一、搖控(Control)

  即一般電腦由平板電腦控制及操作,平板電腦的畫面就是電腦畫面。


   搖控模式在教室的建置環境及軟硬體架構如下圖所示:



   此模式常用或推薦的軟體有SplashtopDoceri(僅適用iPad) Explain Everything


二、鏡射(Mirror)

  平板電腦的操作畫面投射到一般電腦營幕畫面,或是直接投射到液晶電視上。此種模式是筆者最推薦的操作方式,也最適合上課方式。



  鏡射模式在教室的建置環境及軟硬體架構如下圖所示:


  此模式的軟體就取決於平板電腦上的 APP 軟體,也就是說,平板電腦上所有的 APP 軟體都可以透過此模式來呈現


平板電腦與APP在教學上的應用已漸逐成熟,也可以結合現有的資訊設備讓彼此發揮作用,建議各位有興趣的老師不妨嘗試看看,說不定會有更多讓教學更活化、更有趣。




1 則留言:

  1. 好用,可以支援多台嗎(一對多)?會延遲嗎?之前試過約延1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