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網際網路基本概念的教學

最近這幾年,資訊教育課程的教學現場,經常是教完一個段落後,學生只要完成了所交付的作業或任務,就會要求要上網。而我也只要確認學生確實完成了作業或任務,通常會允許學生上網。

接下來,常會有學生說:「老師網路好慢哦!」、「為什麼瀏覽器下方會有訊息說,在解析名稱?」。其實,大部分的情況是:網路的快慢,常是學生各人的主觀意識感覺;明明速度是可在接受的範圍內,卻還是一直抱怨!

所以,就興起了將網路整個的運作方式,一次淺顯而清楚地解說一次,以免只會抱怨網路連線速度不佳,而不知個人電腦連上遠端主機的運作方式。

所以,就在國一下學期的課程內容上,加入了「電腦網路通訊」的主題,並利用學習單來評量學生的學習效果。最後,如果時間允許也會加入利用「ping」的指令,來測驗看看學生能否利用這個指令,簡單地衡量網路的狀況如何?

電腦網路通訊課程簡報:請按此
電腦網路通訊課程學習單:請按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