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資訊教育的翻轉教學


翻轉教室在最近幾年的活化教學中,是相當有話題的主題。每一個科目或領域都或多或少,在嘗試著以翻轉的方式進行教學。

不免俗地,我也想在資訊教學的課程中,試圖以「翻轉」的方式進行「軟體教學」的授課,但卻有些不太能夠進行的瓶頸存在。

「翻轉」的一個大特微是:學生在課堂外,要能完成老師所指定的自我學習課程。

而在進行「軟體教學」時,一個很明顯的教學活動是:軟體的操作。

這就是我在做資訊教學中,所面臨的瓶頸:軟體操作的部份通常是不能夠或不適合當做學生的自我學習課程。

原因一:學生對於新的軟體有天生的恐懼。新的軟體要學生自行摸索,就我私下的了解,學生的接受度不高。即使仍讓學生在課堂外自行操作,效果也不會太好。
原因二:永遠有學生會有家中無電腦或無網路的情況發生。無電腦或無網路的情況,在目前的家庭狀況來說,不是沒有機會發生。解決方式是利用時間,開放公眾電腦讓學生操作。但是,能利用的時間卻也不多。
原因三:若是排除上述二個原因,仍然要求學生在上課前,先行完成指定的自我學習課程,而課程是學生必須先在家摸索軟體的一些基本功能時,那學生回到課堂上時,那學習上的落差之大,不得不自己在課堂上再講一次操作方式。

所以,在「資訊教學」的「軟體教學」課程中,就我而言,要翻轉是有限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